2009年12月4日

我的待產包(詳細圖文說明)

4b1a5f79ad4cf.jpg?v=1260019579
這是我依自己的需求整理的待產包清單,供大家參考唷:
●待產包內容:
【證件】媽媽手冊、健保卡、夫妻身份證及影本、印章、月子中心電話、筆、memo紙
【產婦】衛生紙、看護墊、產褥墊、免洗內褲5、沖洗罐、束腹帶、
哺乳內衣、疏乳棒、冷熱敷袋、羊脂膏、泌乳茶包、保養品、小鏡子
【盥洗】牙膏、牙刷2、毛巾3、香皂、洗面乳、梳子、浴帽、臉盆、
洗髮棈、刮鬍刀、刮鬍泡、棉花棒、牙線、浴巾
【食器】水杯、保溫罐、紙杯、吸管、
筷子2、湯匙2、(←想省事的可以帶免洗餐具,或拿醫院餐廳的免洗餐具來用)
削皮刀、水果刀、(←如果有人會拿水果來探望妳,而且妳想吃,那就帶
洗碗精、菜瓜布(←如果有人可能會帶補品來給妳吃,那就需要這個)
【寶寶】濕紙巾、紗布巾3、尿布、
寶寶出院衣服(紗布衣、肚衣、包巾、帽子、手套、襪子)
【3C】手機、相機(及各自的電池、記憶卡、充電器) (←出發時再拿)
【衣服】拖鞋(簡便涼鞋)、外套、出院衣服(←免打包,出發時直接穿在身上)
【寢具】薄被子(←因林口長庚不提供家屬棉被,故此項為個人需求)【其它】延長線(←因病房插座只有一個,所以要帶)
如果不想帶太多東西,有些妳也可以到了醫院再買,只是價格會比較貴,也不一定是妳想要的規格或品牌,所以看個人狀況考量哦。
PS:
哺乳睡衣我覺得不需要,因為醫院及月子中心每天都會提供一套乾淨的睡衣,直接穿他們的即可,而吸乳器我也不會帶到醫院,因為產後三天奶量不多,而且我希望母嬰同室多多親餵以刺激奶量。
保溫瓶我覺得滿重要的,一來可能會有親友帶一些補的飲品給妳,二來當妳需要清洗陰部,或者是把熱敷袋弄熱時,都需要老公拿保溫瓶去裝開飲機裡的熱水來給妳,所以一定要記得帶唷~
小鏡子是為了自我護理陰部傷口時用的。棉枝及碘酒我打算用醫院的就好。


●坐月子中心:
出院後要直接去坐月子中心者,除了上述東西會跟著妳過去之外,請老公再幫妳帶這些到坐月子中心:
【月子中心】免洗內褲25、筆記型電腦、溢乳墊、吸乳器、樂活枕、彌月油飯電話、生育給付申請書(先填好資料、並附上存摺影本,屆時只需附上出生證明即可送件)、吹風機、大浴巾(不洗澡洗頭者免)

●打包小秘訣:
(1)善用登機箱
98120601當妳陣痛得要命,老公要扶著妳進醫院時,最方便的狀況就是他只需要一手扶著妳,一手拉著登機箱把手就能輕鬆進醫院。妳一定不會希望他為了妳的大包小包而來來回回好幾趟,或者無法空出手來扶妳。
所以,我是覺得如果可以的話,最好使用登機箱,不但方便進出,也方便他在妳待產時找東西(因為都在這個箱子裡,不用四處翻各種袋子)。

(2)用透明夾鏈袋分門別類包好,並標註物品名稱
當妳在醫院時,為妳拿東拿西的大部份是妳的老公,而他絕對不會比妳熟悉各種東西放在哪裡,以及什麼時候要用?什麼用途?即使妳已經做過N次的「行前教育訓練」,但我想在兵荒馬亂的生產過程裡,就別再為難他了~
因此,建議大家在打包時,記得分門別類包好(我是用透明夾鏈袋,依不同性質裝著,並且在上面貼好標註),這樣一打開就一目瞭然,會比較方便老公尋找唷!
98120603

●細部圖解:
98120604
▲證件類,用一個堅固的拉鏈袋裝好,所有文書、證件、印章、紙筆全都放一起。
98120605
98120606
▲產婦個人用品類(保養品是帶專櫃試用瓶,才不佔空間唷)
98120607
▲盥洗及衛生用品類(7-11有賣刮鬍泡小瓶裝,洗面乳及牙膏也都是旅行組小瓶)
98120608
▲食器與清潔類
98120609
▲寶寶用品類(我是因為沒有新生兒汽座才用揹巾,妳有就不必帶)

30 則留言:

  1. 麻麻,看到你準備的待產包,真的是太好囉
    真的是很細心ㄟ,可見你有多愛你家的小山
    姆啦(廢話),世上沒有不愛小孩的媽媽吧?
    很慶幸我有找到你的部落格ㄟ,你一路上買房
    的經驗,入厝的禮俗,到夫妻相處和懷孕生子,
    真的是給了我很多的經驗分享,有你真的很好.
    雖然目前可能還沒能用上待產包,但是我相信
    總有一天,我也能跟你一樣,當個幸福的媽咪,
    真心的祝福你,好期待你的生產經驗談,別忘
    了,我們都在遠遠的幫你祈禱喔
    版主回覆:(12/07/2009 02:51:14 AM)
    安安,也希望能早日聽到妳的好消息唷,
    就當作是我先幫妳做功課吧~
    以後妳一定用得上的,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第一次留言
    看到這篇覺得真是寫的太仔細了
    我正為待產包要怎麼準備而煩惱呢!
    真是感謝~~
    祝生產過程非常順利~寶寶健康又可愛^^
    版主回覆:(12/06/2009 11:18:25 AM)
    謝謝唷~~也祝妳生產順利唷,
    一起加油唄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殘念.
    我怎麼沒有早點找到你的Blog呢..
    雖然這胎用不到.
    但是希望下胎能用到.
    剛看到你的最近文章.
    昨天已經落紅了.
    加油.
    等你最近的文章啦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好詳細喔~~過年的時候邊依照你的介紹邊來整理^^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的分享實在太棒了~之後我也要學你這樣打包! 很謝謝你的分享唷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感謝你的提供~~
    真是太詳細了
    謝謝~~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你寫的真的好詳細
    連照片也弄得很清楚
    謝謝分享喔~~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在找媽媽所需用品時,看到了這一篇~~
    真的好清楚哦!!有圖片又有小標籤。
    最棒的是那個標籤~~幫爸爸也想到了,不然真的常常東西就在那裡,但他們卻都找不到~~(不是他整理、買的,多多少少會不清楚)
    謝謝分享哦~~
    版主回覆:(12/10/2009 03:58:14 AM)
    謝謝妳的讚美哦, 也祝妳生產順利唷~

    回覆刪除
  9. 真的很詳細耶.....我也一直在考慮要用行李箱,但又很怕被人家笑太誇張, 而且網路上又一直有人不斷的說不要帶太多東西去醫院 @@|||
    版主回覆:(09/10/2010 07:46:35 AM)
    我是因為醫院在林口,往返不方便,所以我一次帶齊了,
    如果妳生產的醫院離家裡很近,或時常會有家人在家裡跟醫院往返,
    可以把東西拿來拿去,就可以不用準備得那麼齊全。
    其實不管東西多寡,我覺得用登機箱真的非常方便,
    移動快速、東西一塞箱子一蓋就可以拉著走、手可以空出來做很多事,
    在醫院裡,大包小包的提真的很累人。
    而且,一只登機箱乾淨俐落的,不是比大包小包的看起來更整潔嗎?呵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順便想請問一下, 疏乳棒好用嗎, 會不會用起來也是超痛的說.....而且真的有幫助嗎? 在那裏可以買的到呢?
    版主回覆:(11/04/2010 07:08:44 AM)
    在剛生產完,奶水出不來又很塞,自己還不懂得怎麼推乳時,
    疏乳棒真的幫了不少忙,用起來也不會痛。
    不過最後比較結果,還是護士的手最強。
    所以,如果妳在醫院,或月子中心,找得到護士或護理師可以幫妳推,
    我覺得可以不用買疏乳棒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還好快生前找到這來,有圖為證,實在太方便了。剛還看到媽媽描寫生產過程,最後看到小山姆出來的那刻,連我都感動的流淚了。當媽媽真的好偉大。
    版主回覆:(11/04/2010 07:12:41 AM)
    謝謝NELLY的讚美啊~ :)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挖~超專業也超詳細的~
    看了妳的歷程,眼眶會紅哦,好感人喔~
    給妳很多個讚讚讚!!!
    真的是為母則強!!
    我也是膽結石的孕婦,無意間逛到妳這裡來。
    雖然沒有經歷二個月不知名的右上腹疼痛,又那麼多次的急診才確認是膽結石症狀。但是我深深體會那種痛苦。
    我現在25週,是一個月前發現確認是膽結石,當時的週數還穩定所以肝膽科醫師與婦產科醫師都希望能盡速處理,經過詳細檢查與確認,外科醫師決定要我忍耐,忍到生產完後再進行處理。就如你所寫的,少油、控制飲食。
    但這幾天已經不是飲食的關係了,而是胎兒逐漸長大,我的疼痛次數與程度已經逐漸變嚴重了。。。
    很慘。還是要忍。除非擋不住了。。。
    不知小山姆誕生之後,妳的膽結石有再進行處理嗎?
    還是已經處理完了?呵呵~
    版主回覆:(04/19/2011 07:00:11 AM)
    辛苦了媽咪!妳的痛苦我完全能體會!
    因為我就是懷孕不能做任何處置,醫生叫我一路忍到生產完再說,
    好險小山姆很孝順,膽結石直到我生產完之後才塞住膽管,
    我在坐月子的第三週進醫院開刀拿掉膽囊,
    這之間的辛苦真的是含淚啊~
    月子也沒有坐好,
    希望妳比我幸運很多,加油啊媽咪~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好詳細的資料,最近準備待產包,看了很多的方式,妳的經驗和方式很有幫助呢!!!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哇 ....... 天哪`說明的好仔細.
    我最近正為了待產包該如何整理煩惱著呢~
    產褥墊和看護墊是要做什麼用的呢?
    有了產褥墊還需要準備夜用型衛生棉嗎?
    還是都用的到呢?
    哺乳內衣需要準備幾件呢?
    你應該是位家事拿手的好人妻好媽咪阿`哈.
    幫惹我不少忙哦^________^ 謝謝呢!
    版主回覆:(04/19/2011 06:59:36 AM)
    產褥墊是像衛生棉一樣,黏在妳的內褲上,產後吸收惡露的。
    看護墊是張大墊子,在待產時墊在病床上,免得弄髒病床的。(←事後我發現看護墊醫院都會幫你準備,結帳時會加入帳單裡,其實可以不用帶,用醫院的就好)
    有了產褥墊就不需要買夜用衛生棉了,因為是一樣作用的東西。這二種妳二選一即可。
    我自己是覺得「包大人產婦墊」(如圖)比夜用衛生棉好用。
    因為它表面是棉質+完全平面的,所以不會摩擦到傷口,而且長度也夠,黏性也強,我自己整個坐月子期間用掉3包,我覺得超好用!
    哺乳內衣至少要有二件,可以替換用,產後非常容易流汗,一下子就濕了。建議買「運動型」的,不要買像一般內衣那種扣子的,穿病服時,以及坐月子時,我覺得運動型的才好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還有還有^^泌乳茶生完住院要喝嗎?
    我自然生產 ........ 應該是住院3天``
    版主回覆:(05/03/2011 02:37:10 AM)
    我帶了,但是完全沒用到!
    產後光要把初乳擠出來就唉爸叫母了,被護士擠奶擠到冷汗直流,
    乳腺還沒通時,根本不需要喝什麼泌乳茶,不用帶!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okok^^
    因為我是新手媽咪~
    很多都還不懂.....
    謝謝你呢~
    幫惹我很多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請問一下冷熱敷袋是做什麼用的??
    版主回覆:(05/03/2011 02:39:50 AM)
    萬一母奶塞住時可以熱敷按摩用的。
    但在醫院用不到(前三天奶量很少),
    去月子中心才可能用得到。
    並不是非帶不可的東西,也可以不用帶!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不好意思,再請問一下,是束腹帯好用還是束腹夾??
    版主回覆:(05/21/2011 04:16:16 PM)
    其實我最後沒用到任何束腹用品耶!
    因為有新的研究(醫生發表文章)指出,產後用束腹帶反而會造成腹壓,影響子宮復原(有產婦因此造成子宮脫範垂)。所以我就沒用了。
    結果我的月子瘦得很快!並沒有因為沒用束腹而有大肚腩哦~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請問出生證明申請單,是要baby的還是媽媽的呢?
    要去哪裡拿呀?我是新手媽咪一直不解這一塊 謝謝唷:)
    版主回覆:(05/21/2011 04:31:30 PM)
    生完後三天要去辦出院及繳費時,櫃台會要你填寫出生證明申請單,你寫明你要幾份,出院時醫院就會開給妳。是用來報戶口用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本來還在慌亂之中,不知道要準備甚麼,大家寫的都很散亂,花了很多時間整理還是一樣亂,能夠看到你的詳細圖解,真的真的好貼心喔!!
    安心多了!!
    謝謝你喔!!真棒!!
    版主回覆:(08/30/2011 03:49:40 PM)
    謝謝妳哦,希望對妳有幫助,我第二胎也差不多要開始準備待產包了,不過這次不想帶那麼多東西了,有空再來寫一篇「待產包精簡版」,呵呵~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媽媽你好:想請問為什麼要帶印章跟夫妻身份證影本呢?是用來做什麼的呢?謝謝!
    版主回覆:(08/30/2011 03:51:14 PM)
    辦住院及出院時辦出生證明都有可能會用到。
    各家醫院規定不同,基本上就是準備齊了,寧可多帶也不要漏了,不然再跑一趙挺麻煩的。
    如果沒時間影印,帶正本就好,反正若有需要醫院也可以幫你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你好,你的待產包真的太厲害了,整齊又清楚,
    我準備到一半的待產包是用一般包包,
    而且幾乎已經滿了...
    看來真的用登機箱比較方便,
    而且註明清楚真的對老公很好...
   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好讚的待產包喔!我預產期是明年元旦,還是很恍惚到底要帶什麼!!
   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ㄟ!!^^好實用喔!!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你的清單好齊全啊...我找時間來好好研究及準備^^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真的很感謝妳的分享,幫了我很大的忙,祝福你們一家子幸福安康!

    回覆刪除
  26. 好詳細~好整齊哦!!!謝謝分享~~~目前也在準備待產包中。。。^^

    回覆刪除
  27. 實在太貼心實用了!!!感恩你~我也要開始準備待產包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28. 哇..好棒的資訊哦~
    謝謝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29. 不過我還是建議集乳器要帶一下,以免小孩真的無法親餵,這時又不擠出來容易塞住或者錯過分泌乳汁的最佳時機(我第一胎是先生還衝回家裡拿^^)
    版主回覆:(09/03/2011 04:40:53 PM)
    嗯嗯,第一胎沒這個問題,但第二胎真的遇到了「小孩喝不多,我卻脹到不行」的狀況,第二胎真的需要吸奶器!

    回覆刪除
  30. 哈囉版主
    好開心找到你的版
    好實用的待產包內容喔(不然我還真的不知道要帶甚麼)
    可否請問一下
    你的登機箱尺寸是甚麼size呢
    謝謝喔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