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2日

【2Y2M】沒關係~沒關係~

20120211_120957

一直以來,小山姆若因為走路撞到東西、或者玩得太high撞到牆壁之類的痛痛所造成的大哭時,我都會在第一時間立刻衝過去抱住他,然後輕聲跟他說「沒關係、沒關係、不哭哦……心肝寶貝」,就這樣摟抱著他,輕聲說「沒關係」,搖啊搖的,讓他感受到撫慰,直到他的哭聲慢慢變小了,再放開他,跟他說「以後要小心啊,……(原因說明),不然就會撞到,撞到就會痛痛,知道嗎?」。

而孩子,果然是會在不知不覺中學習你的一切行為的。

昨天他在玩積木時不小心用積木撞到了我的頭,我假哭說「好痛好痛哦」,結果他立刻著急的用他那小小肥肥的手摟住我,然後對我說:「沒關係、沒關係、心肝寶貝!」,他那隻眼睛是那麼認真又真誠,他的手還輕輕的拍了拍我的背,頓時心底一股暖流就這樣竄了上來,好感動!好感動!

言教和身教的力量太強大了,妳平常怎麼對待孩子,孩子就是用同樣的方法去面對同樣的情況、對待其他的人,而我的孩子,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具有一顆這麼的柔軟又體貼人的心,會在發現自己不小心傷害他人時,立刻報以溫暖的撫慰。那一刻看著他,真的好滿足!好開心!
那一刻,也深深自覺到身為父母教養孩子的責任有多麼的重大,不但要「做對」,還要「時時刻刻」與「親身示範」,三者缺一不可!

3 則留言:

  1. 香香每次撞到時,我也跟妳一樣會親親她,抱抱她,讓她把委屈與疼痛因為媽媽的撫慰而消失殆盡。
    雖然很多朋友說要假裝沒事叫他們自己站起來,但是我也覺得多給孩子安全感、在乎、安慰與愛在他們小時候是真的很重要的!
    狠喜歡妳的網誌,三不五時來看看有沒update,2個寶寶的媽媽,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窩心!!^^
    剛剛升格為媽媽的我
    三不五時會來逛逛你的網誌!
    覺得很棒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山姆媽咪!沒想到妳也是無膽之人!想必不會痛了之後生活也是過得很愉快吧!我每次回想當初半夜痛醒,背整個痛到沒辦法好好躺著就很不堪回首啊!現在拿掉膽之後,睡覺可以高枕無憂整個心情就大好!(回頭看看山姆居然都這麼大了~~驚!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啊~)

    回覆刪除